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Philippines

首页>椰岛概况>经济简况

来源: 类型:

2008年菲律宾经济概况
  菲律宾2007年GDP增长7.2%,创下31年来最高记录。但进入2008年,随着国际油价和粮价高启以及美国经济放缓和世界金融危机爆发,菲政府不断下调经济发展指标,其中三次下调GDP增长率,从年初的6.3-7.0%最终调至4.1-4.8%。随着全球经济自2008年9月恶化加剧,菲律宾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也下滑至4.5%,遂使全年GDP增长率锁定在4.6%,虽接近4.8%的增长目标上限,但却是近5年来最低水平。尽管如此,同纷纷陷入负增长或低增长的西方经济体和东亚邻国相比,还是不错的表现。

  制造业、农渔业、建筑业、服务业和旅游业的逆势发展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尽管全球金融危机严重打击菲律宾的主要贸易伙伴,但菲律宾工业仍增长5.0%,而2007年增长率也仅为4.9%。制造业增长3.2%,其中食品和饮品生产贡献率最高,但出口导向型产业明显受挫。虽然受到台风灾害和化肥价格高启影响,菲律宾2008年稻米和玉米产量分别同比下降2.2%和4.6%,家畜产量去年第四季度也环比下降1.4%,但由于家禽饲养业4.5%和鱼类养殖业高达11.1%的增速,使农渔林(AFF)呈现2.8%的意外增长。海外劳工住宅投资和BPO业办公场所投资快速发展,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去年10月和11月同比分别增长42.5%和18.1%,有力推动房地产业的发展,全年增长13.1%。外包服务业是菲律宾2008年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全年服务外包产业有望增长40%,收入总额超过60亿美元。2008年来菲游客人数达314万人次,仍增长1.5%,其中俄罗斯(34%)、韩国(19.48%)、法国(18.7%)、美国(18.4%)以及中国大陆(4%,16万人次)和台湾游客增幅最大。

  从需求角度看,家庭支出、建筑业投资和政府支出大幅增加确保经济增长。因圣诞节等假日原因,菲律宾家庭食品、交通和通讯支出明显增多,第四季度私人消费和政府支出分别环比增长4.5%和4.7%。由于办公楼和住宅需求强劲,私人建设投资增长显著,高达17.8%。必须着重指出的是,海外劳工汇款仍是菲律宾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根据菲律宾央行的统计数据,2008年,菲律宾新增加海外就业人员达到137.6万人,侨汇达到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3.7%。菲律宾2008年第四季度GNP增长为6.4%,全年增长近6.1%,占当年国外要素所得收入净额的27.9%。正如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形容:“如果菲律宾外劳汇款因全球经济衰退而减少,菲律宾对外部金融市场压力的缓冲能力将不复存在。”

  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是菲律宾2008年经济的最大败笔。由于粮食价格高启,甚至一度出现“粮荒”,加之国际油价节节攀升,导致菲律宾消费价格,尤其是食品飙升。菲律宾2008年通货膨胀率为9.3%,明显高于2007年的2.7%,其中6月至10月连续5个月通胀率超过两位数,8月份更是达到12.4%,为过去15年的最高点。通胀率高居不下,导致菲律宾政府迟迟不敢降低利率,运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发展,缓释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制约了菲律宾经济增长。

  就业形势相对稳定,家庭生活水平未发生明显变化。在全球裁员风潮中,菲律宾政府仍新创造53万就业机会。截止2008年底,菲律宾失业率达到7.4%,不充分就业率为19.3%,数据均好于去年。根据菲律宾民调机构社会气象站2008年底的调查显示,约52%的菲律宾家庭,即940万户,认为生活贫困,数量基本与2008年9月调查结果持平。

  菲律宾金融市场的形势不容乐观。截至200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24日,菲律宾马尼拉股市主要股指为1,872.85点,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近一半,处于2004年以来最低位。2007年菲比索升值近20%,是当年亚洲表现最佳的货币。但2008年菲比索对美元一路下滑,年终收盘时,菲律宾比索与美元的比价为47.52兑换1美元,跌幅超过16%,其间11月2日接近50比索兑换1美元,创两年以来最低记录,是继韩元、印度卢比和印尼盾之后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出口下滑拖累对外贸易增长。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菲律宾政府2008年上半年曾一度将出口增长从原来的8%下调至6%,进口增长也从原来9%下调至7%,但结果仍是始料未及。由于外部需求急剧下滑,2008年,菲律宾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058.24亿美元,同比下降0.1%。其中出口为490.78亿美元,比2007年的504.66亿美元下降2.8%,进口为567.46亿美元,比2007年的555.14亿美元增长2.2%。贸易逆差达到76.69亿美元,比2007年的50.48亿美元增长51.9%。

  吸引外资表现差强人意,国际收支顺差急剧下降,但外汇储备略有增加。2008年菲律宾吸引外国投资15亿美元,较2007年下降48%。主要原因是2008年9月爆发世界金融危机后,许多投资者放弃了在菲投资或推迟投资计划。此外,2008年菲律宾证券投资净流出达到14亿美元,而2007年则是净流入35.2亿美元。菲律宾2007年国际收支顺差创历史最好记录,达85.8亿美元,但2008年顺差骤减为8800万美元,不足1亿美元,不仅低于央行此前预期的5亿美元,也是近四年来最低水平。顺差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大额信贷未如期到来。截止2008年底,菲外汇储备金额达370.59亿美元,同比增长10%,略高于365-370亿美元的官方目标,大概相当于5.7个月的进口所需,高于3个月的国际标准。

  财政赤字状况略好于预期。菲政府2007年通过私有化获得906亿比索收入,年终实现126亿比索的预算盈余。2008年,中央政府依靠出售Petron石油公司股份和巴拉望气田特许开采权分别收入220亿和130亿比索。但由于税务总局2008年仅完成税收7,780亿比索,仅为8,452亿比索税收目标的92%,全年财政赤字情况无法同2007年同日而语,但预计略好于年初制订的750亿比索的赤字目标。此外,2008年前11个月,菲律宾政府偿还债务共计5,927亿比索,约合126亿美元,其中本金约合70亿美元,利息约合56亿美元。政府计划2008年全年偿还6,014亿比索,约合128亿美元。

  国际金融评级保持稳定。凭借稳健的银行状况和外部金融地位,菲律宾虽也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其抗压能力明显高于其他东南亚国家,令国际主要评级机构颇为放心。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继续保持菲BB级别的主权债信评等和稳定展望,同时将菲长期外币发行违约评级列为BB级,长期本币发行违约评级列为BB+级,短期外币发行违约评级为B级。标准普尔也表示,菲律宾评级比区内其它国家更为稳定,认为没有理由改变菲律宾的评级,外币主权债券仍维持为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