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Philippines

首页>图片专辑

来源: 类型:

中菲经贸投资论坛在马尼拉成功举办

    2月24日下午,中菲经贸投资论坛在马尼拉召开。论坛由菲律宾贸工部和中国商务部共同主办,菲律宾工商总会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联合承办。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国家经济发展署长佩尼亚、投资署署长鲁道夫、候任驻华大使罗马纳、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两国政府官员、企业家、金融人士和媒体等各界代表约350人与会。

    

    洛佩兹部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杜特尔特总统就职以来菲中关系取得的恢复性进展,称双方重启了多项对话,达成众多双边协定,签署了价值不菲的项目合作协议。洛佩兹对中方取消对菲香蕉等农产品的贸易禁令深表感谢,并称贸工部将通过积极努力促进菲中贸易继续蓬勃发展,也欢迎更多中国游客来菲旅游。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菲还将努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进程。


    赵鉴华大使在致辞中首先援引国内媒体报道,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任命钟山为新一任商务部长,中菲双方正在就尽快召开中菲经贸联委会第28次会议积极磋商。赵鉴华表示,杜特尔特总统将于5月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着菲将正式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正在积极考虑在菲建设工业园区,帮助菲发展本地制造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进一步促进中菲经贸关系平稳、快速发展,赵鉴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开拓创新,为中菲经贸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二是坚持开放,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三是增进互信,打造互利共赢合作格局。赵鉴华最后强调,即将全面开展的中菲重大项目合作必须公开、透明,杜绝腐败行为,真正服务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洛佩兹部长在稍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新一任商务部长的任命才是中方代表团推迟行程的真正原因,而非此前一些媒体报道的因外长亚赛相关言论激怒中国等不实猜测。

    本次论坛是落实中菲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双方企业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组织了近50家中国企业130人与会,是中国近年来访菲规模最大的企业代表团。菲方对此高度重视,也组织了200多名菲企业家与会。《每日问询者报》、《星报》、《马尼拉公报》、《世界日报》等菲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中国媒体均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