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Philippines

首页>经贸合作>合作概况

来源: 类型:

2007年上半年中国-菲律宾经贸合作概况
  2007年上半年,中菲经贸合作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目前,菲律宾是我在东盟的主要贸易伙伴、海外承包工程的新兴市场和利用外资的重要来源地之一。
  一、双边贸易
  据中方统计,2007年上半年中菲两国贸易额达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其中我出口34.1亿美元,增长33.3%;进口105.2亿美元,增长35.1%。我方逆差71.1亿美元,增长35.9%。2007年上半年,菲律宾仍是我在东盟地区的第4大贸易伙伴。
  2007年上半年中菲双边贸易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双边贸易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2007年上半年,中菲双边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同比增长34.7%,增幅高于较我国整体对外贸易以及我与东盟国家贸易的增幅(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同比增长23.3%,与东盟国家贸易增长26.6%)。
  (二)贸易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
  2007年上半年,我对菲贸易逆差规模进一步扩大,逆差额达到71.1亿美元,同比增长36%。菲律宾已是我对东盟各国贸易最大逆差来源地,占我对东盟整体逆差的99.7%。
  (三)中菲海关贸易统计数据差异扩大
  2007年上半年,中菲海关统计数据差异继续扩大,我对菲出口额中方统计为34亿美元,菲方统计为15.4亿美元(此数据为1-5月统计值);我进口额中方统计为105亿美元,而菲方统计为27.6亿美元。
  (四)我进口商品仍以电子产品为主,资源性商品增长较快
  二、中菲经济合作
  据商务部统计,2007年上半年,我在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8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92亿美元,我在菲新签承包劳务合同额列东盟的第7位。截至2007年6月底,我在菲共签承包劳务合同额29亿美元,完成14.7亿美元,规模均居东盟第7位。
  三、相互投资
  据商务部统计,2007年,菲对华直接投资新增46项,合同金额1.6亿美元,实际投资0.94亿美元。截至2007年6月,菲累计在华投资项目2569个,合同外资金额55.9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3亿美元。2007年我对菲投资规模依然不大,实际投资35万美元。截至2007年6月,我在菲设立企业23家,累计实际投资2256万美元。我在菲投资涉及农业、矿业、纺织、机电加工等领域。
  2007年1月,温家宝总理成功对菲律宾进行了正式访问,访菲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扩大和深化双边经济贸易合作的框架协定》,为两国未来经贸合作明确了方向,中菲双边经贸合作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