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Philippines

首页>经贸合作>合作概况

来源: 类型:

中菲经贸合作简况

一、贸易

根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菲双边货物贸易额(中国仅包括大陆地区,下同)达到611.5亿美元,同比增长0.3%;其中,中国对菲出口418.4亿美元,同比增长2.6%;中国自菲进口193.1亿美元,同比下降4.4%。

根据菲方统计,2020年,菲中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294.5亿美元,同比下降16.6%,占菲贸易总额的19.7%,比2019年占比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菲自华进口198.5亿美元,同比下降22.1%,占菲进口总额的23.2%,比2019年占比提升0.4个百分点;菲对华出口95.9亿美元,同比下降2.3%,占菲出口总额的15.0%,比2019年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中国是菲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二、投资

根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国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6.7%。多个大型投资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预计总投资70亿美元的中国电信参股的电信三牌项目持续推进,并已于日前启动商业运营;重庆攀华公司一期投资35亿美元的综合钢厂项目顺利开工。

三、承包工程

根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国在菲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96.0亿美元,同比增长53.8%;完成营业额28.3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中国在菲承包工程总体呈现政府间项目和商业性项目齐头并进、互相促进的良好态势。中菲政府间合作项目硕果累累,杜特尔特总统执政以来启动的项目中,12个项目已全面完成;援马尼拉帕西格河两座桥、援菲农技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部分项目有望于2021年年底前完成;马尼拉三座桥项目、达沃—萨玛尔岛大桥项目、棉兰老防洪项目、苏克铁路等重大基建项目相继签署了商务合同。